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認識說唱藝術】

說唱藝術的分類

繞口令

   (影片示範)

相聲

數來寶

竹板快書

 (影片示範)

順口溜

說書

雙簧

京韻大鼓

太平歌詞

京東大鼓

道具介紹

京東大鼓

 

      「京東大鼓」的起源很有趣,從前有一位以「木板大鼓」聞名的名家李文通 先生,他從家鄉逃荒來到京東行藝,他吸收了京東一代廣為流行的民歌小調 「靠山調」的特色,豐富了木板大鼓的唱腔,增加了「京東鄉音」,很受當地群眾歡迎因而聞名。

  

  因為他的演唱講求韻味,人稱這種京東風味的木板大鼓為 「小口」木板大鼓,李在行藝中收徒張百奎、曹占奎、李振奎、崔登奎和鄧殿奎,世稱「清門五奎」,其中以鄧殿奎最為有名 。

 

 

收集京東大鼓的例子:

 

傻子相親

  有個傻子二十七,他媽領著他要相親去,這門親事也算門當戶對呀,對象也是個傻閨女。傻子他穿上西裝,拿起白領帶呀,把領帶就往腰中繫,氣得他媽直跺腳︰「我怎麼養活這麼一個傻東西!那領帶應該繫在脖子上,繫在腰裡怎麼看怎麼像那出殯的!」

  傻子說︰「這玩意兒繫在這身上不冷啊,栓在脖子上像勒狗的。」……「行啦行啦別說啦!媽   給你找個媳婦兒不容易,今天人家要相女婿,見著你老丈人先叫大伯,見著你丈母娘就叫大姨,讓你抽煙說不會,要留咱吃飯得客氣。記住了嗎?」……「呵呵記住啦,來一遍,唉!」

 

  「見著你丈母娘先叫大伯,見著你老丈人就叫大姨,讓我吃飯說不會,要留咱抽煙,嘿,我不  客氣呀!」氣的張大娘直抖摟手兒︰「唉,這回事,土地爺挖耳朵要舀泥,…唉……」張大爺在一旁說了話︰「妳還以為咱的孩子有個出息,讓我說咱們別藏別掖別裝像,二是二來一是一!」張大娘聽到這兒來不高興,心中委屈把淚滴︰「我找這門親事多麼不易,花的錢能買一架噴射機呀!」……「妳花上幾萬也沒有用,反正他是一個傻東西!」

 

  「有這個傻兒子都怪你呀,都怪你年輕的時候沒有出息!咱們倆本是那表兄妹,你不該跟我眉來眼去打黧雞,哄的我爹媽團團轉,硬逼我嫁給你老東西!想當初有多少小伙兒追求我喲!喂,唉…現在後悔也來不及兒,唉……」張大爺說︰「妳說話虧心不實際,妳硬逼我把那往事提,想當初妳沒事兒就找我看電影兒,有空就給我打毛衣,那一天屋裡就咱倆,妳拉著我的手,偷偷塞給我兩鴨兒梨。我到太原出差兩個月,想的妳坐車『嗤』的一下追到山西,妳還說表哥表妹有情意,嗐……棒打鴛鴦不分離啊!」……老倆口兒吵的正來勁兒呀,傻子在一旁把話提︰「原來你們倆個是表兄妹,難怪這樣對脾氣,你們只顧了哥兒倆好呀,反罵我是個傻東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