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結合鄰里】

說唱藝文廣場

說唱藝術研習班

當說唱在老人院

說唱藝術嘉年華

說唱在景豐公園

說唱在興隆公園

說唱藝文廣場

  

  一種藝術的延續,靠的不是自然發展,而是每個人的努力,在木柵忠順里,熱情開朗的里長 -曾寧旖女士,便扮演著一個積極傳承者的角色。

 

  忠順里,是台北市的模範里,年輕有活力、具創意思維的曾寧旖里長,把許多活動和說唱藝術結合在一起。忠順里是新制劃分出來的里,本身的地方不大,沒有腹地,故沒有屬於里民活動的地點,為了尋找合適的地點提供村里民活動表演的場地,里長運用智慧及巧思,將街道中一塊死角,加以整埋,並用木頭架成舞台,成立忠順里的「藝文廣場」!

 

  在里長的有心經營之下,說唱藝文廣場開幕,帶動了地方上的互動,「藝文廣場」也漸開始豐富了鄰里,讓里民有了表演的舞台!之後,這舞台就開始熱熱鬧鬧上演著不同的精采節目,戲曲、相聲、竹板快書……等。

 

       

忠順里長曾寧旖女士
社區的說唱藝文廣場

top

說唱藝術研習班
 

【忠順社區】 

 

        在忠順社區內,忠順里和「台北曲藝團」合作,成立了「說唱藝術」研習班, 學員主要來自村里中的里民,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小孩子們,大家利用下班下課的時間,來到研習班中學說唱。 

  

  在學習說唱的過程中,增加了自信心,也增進了親子感情,並且能與家中的長輩有良好的互動。在課程中,有專業演員老師的指導,可以直接學習到重要的,而且是正確的要領及訣竅,讓有興趣的學員,在學習上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來上課的學員,有老、有少、有小,大家彼此之間是學員同學,也是鄰居,所以特別感到親切,上起課來大家也不顯生分,有默契、不會不好意思能大方的嘗試。

親子一起學說唱藝術
林文彬老師正在指導學生

 

【萬芳社區】

 

   「漢霖說唱藝術團」也在所處的萬芳社區,成立了說唱藝術 班,主要的學員是 住在社區附近裡的小朋友們,他們希望能從所在地的社區中,培養年齡較小的小朋友。

  

  這些學員都是對相聲藝術有興趣的小朋友們,他們年紀雖小,但對於都能認真的學習,並且是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在學習,希望能用相聲帶給大家歡樂。

  

  漢霖說唱藝術班也配合著社區的活動進行成果發表,透過這些活動,讓小朋友們有表演的舞台,發揮他們平時努力練習的 成果,也能讓更多人欣賞說唱藝術,看到他們可愛又有自信的一面,他們自己也許不知道,自己正在發揚傳統文化。

漢霖說唱藝術班裡老師認真的教學
課堂練習,訓練上台膽量
 

top

當說唱在老人院

   

  九九重陽, 歌聲飛揚。農曆九月九日為中國人的重陽節,「九」為級數,發展到今天為敬老節,祈福每位長者都能富貴長壽。在這樣的心情下,重陽節的前夕,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與社區的長著們共同歡度了一個充滿活力和溫馨的節目,而說唱藝術就在這天與老人院結緣。

   

  說唱藝術的相聲竹板課程成果發表,是精采的傳統藝術薰陶,由張國叡、馮凱亨兩位小朋友表演相聲,他們年紀雖小,表演起來倒是架式十足,接著程士東、張凱茹兩位小朋友也表演了竹板快書,兩個人默契十足、技術純熟、配合的完美演出,都讓全場觀掌聲連連、拍手叫好。充分的表現出說唱藝術的精華,更推廣了傳統藝術。 

九九重陽小朋友表演相聲
 
老人院中住友會主委精釆表演

 top

說唱藝術嘉年華
 

  十二月社區有個重頭戲,那就是和大家過一個華麗的耶誕嘉年華,總是熱心於促進說唱藝術 活動與鄰里活動結合的曾寧旖里長,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日子囉!

  

  耶誕點燈,重頭戲是親子 說唱嘉年華,凃為祈小朋友以一段竹板快書,為晚上的節目掀起了序幕。 他以擅長的竹板快書,熟練的展現出平時所練習的技巧,贏得大家掌聲。

  

  爺爺、奶奶們也都表演他們在說唱方面的各項才藝,帶來精采的節目。另外文山一分局的警員們,也藉由這個活動,到忠順社區來辦理預防犯罪、交通安全、婦幼安全 的宣導活動,這個耶誕嘉年華,讓大家留個深刻的回憶。

123
小朋友們表演竹板快書

老爺爺在舞台上展現他精湛的說書技巧

top

說唱在景豐公園
  

        景豐公園是附近的一塊自由空間,提供給里民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公園裡面有環公園步道區、親子遊戲區、動態運動區、靜態休憩區,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這裡做適當的休閒, 這麼一個聚集老少的地方,有些說唱藝術者會在這裡練習段子或是表演。

 

  配合社區的活動,說唱藝術也得以在這裡推廣與發揚,多了一處讓鄰里與說唱藝術活動結合 的地方。

  

  「漢霖說唱藝術團」也在這裡設台演出,免費表演給地方上的鄰居朋友們看,大家扶老攜幼,在這裡開心過了一下午。

景豐公園的石碑

小朋友在這裡表演說唱藝術

top

說唱在興隆公園

  

  

  興隆公園,是附近說唱藝術團體很喜歡的一個活動場地,他們常常會在這裡進行說唱藝術的練習,在附近的里民看到他們的練習,對說唱藝術也有多一份的了解。

  

  說唱藝術班的小朋友們,也常常在這裡進行成果的發表,使說唱藝術得以傳承。

  

  大朋友及小朋友他們在這裡練台風、練膽子,全家人都來加油,鄰居的叔叔阿姨也為他們熱烈拍手,給他們信心。木柵的社區就是不一樣,我們的公園的活動有趣而健康,歡迎來給我們加油。

興隆公園石碑

在這裡表演說唱藝術的小朋友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