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認識說唱藝術】

說唱藝術的分類

繞口令

   (影片示範)

相聲

數來寶

竹板快書

 (影片示範)

順口溜

說書

雙簧

京韻大鼓

太平歌詞

京東大鼓

道具介紹

 

說唱藝術的分類

                     

        說唱藝術由於表演的形式、唱腔及所使用的語言不同,多達三、四百種,但大約可分為「說」「唱」「韻誦體」三類。

 

   一、所謂的「說」:是指相聲、評書、講古等以說為主,沒有伴奏的表演方式。

   二、所謂「唱」:是指大鼓、琴書、彈詞等音樂性強且有樂器伴奏的表演方式。

   三、所謂的「韻誦體」:則是指有節奏,合韻而無音樂的表演方式,如竹板書、快書等。


  在我們收集的資料中,有的人將說唱藝術分為十類:大鼓、漁鼓、彈詞、琴書、牌子曲、雜曲、走唱、評書、快板快書相聲。另外 也有人將「大鼓、漁鼓、彈詞、琴書、牌子曲、雜曲、走唱」等七種合稱為「鼓曲類」,再加上「評書類 」「快板快書」「相聲」分為四類。

 

  而我們請教了專業的演員,從「說」、「唱」、「韻誦體」之中選出一些大家較為熟悉,以及在說唱藝術中,常用來「練嘴」的有趣說唱項目, 共分為下列十一個項目,為大家作深入的介紹!介紹的說唱藝術的項目如下:

  繞口令、相聲、竹板、快書、雙簧、數來寶、順口溜、說書、京韻大鼓、太平歌詞、京東大鼓

 

嘿!各位看倌,在看完各種說唱藝術的解說之後,您是否對說唱藝術的瞭解更進一步了呢?
趁著腦袋瓜還清楚之時,咱們事不宜遲,趕快來玩玩遊戲,測試一下自己瞭解了多少吧!

說唱藝術選擇 <遊戲>

道具連連看 <遊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