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研究日誌

成員介紹

心得

會議

課程

幕後花絮

 

  研究日誌

研究日誌記載了我們製作專題一路以來的酸、甜、苦、辣,歡迎您們一同來分享∼

<<  研  究  日  誌  >>

 
  成員介紹

 

指導老師
負責事項

林麗娟
專題研究指導、網頁技術指導
謝映如
美工指導、訪談支援
張憶梅
問卷、訪談支援
研究學生
負責事項
巫秉叡
網頁製作、研究歷程撰寫、訪談
綜高二年級
王煒翔
網頁製作、動畫製作、訪談
綜高二年級
吳懿軒
網頁製作整合、美工、訪談
綜高一年級
吳建宏
資料整理、日誌、訪談
綜高一年級
張璇慧
美工、地圖繪製、照片整理
廣設二年級
廖珈琳
訪談記錄、文書處理、訪談
廣設二年級
丁詩純
資料整理、排版、訪談
廣設二年級
陳柏年
資料整理、訪談
綜高一年級
資料整理
綜高一年級

特別感謝本校

張嘉桂

國文老師相聲課程指導
龔君安邵嘉瑢 數來寶的演出
楊有中、黃雯翎 繞口令的演出
資處科一年二班 相聲融入國文課

top

 
  參加網界博覽會比賽心得
  1:廖珈琳

左2:丁詩純

左3:張璇慧

左4:王煒翔

 

 

 

1:王   

2:吳懿軒

3:吳建宏

4:巫秉叡

5:陳柏年

 

 

 

 

巫秉叡

  來到景文高中已經二年,一年級就認識林麗娟老師,也因而讓我有了這一次的機會參加網界博覽會。在製作「說唱藝術在木柵」的專題研究中,我和同學們、老師一同去文山區的藝文中心、還有台北曲藝團、漢霖說唱藝術團等地方,這都是我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可能也是如此,說唱藝術才會漸漸被遺忘。所以,當體驗到這一項殘酷的事實,希望能用我們的力量,和一起參與本次活動的夥伴們齊心為這一門藝術盡一點力,讓它能保存下來,讓所有的人都能知道「說唱藝術」,了解它有多麼的奧妙、多麼的精采有趣!

王煒翔

  在這次的網頁比賽中,我們學習到了很多事 :分工、採訪、設計、領導技巧等。在分工方面,製作網頁時,有時老師不在現場,我們要學習自己分工, 才能都有事作,不浪費時間。

  而在採訪方面,我學會了問話的技巧、錄音筆的使用 、攝影機的架設,以及拍照的技巧,使我收穫良多。版面設計上,因為我是綜合高中科的學生,對色彩學真的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尤其沒有美感,在這一次的網頁製作中,我多次跑去問老師有關配色的問題,使我大有進步 。領導上,由於我是學長,學弟們在老師不在時,經常在老師交代的東西做完後,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了,這時候,我會開始分配工作, 以使我們的工作進度不落後,同時也增進了我的領導能力。

  除了在我們團體製作的過程中有所收穫外,在我們製作的主題 上也有許多收穫,使我們更了解中國傳統的說唱藝術,以及在地扎根延續傳統藝術的重要。

  我們還了解到,我們不但是資訊的閱讀者,我們也可以是資訊的 提供者,我們有能力把我們的專題研究利用網頁的呈現,使更多人認識中國傳統的說唱藝術,使更多人了解到這一方面的知識。

吳建宏

  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在這比賽前,也參加過其他 的網頁比賽,但是這一次的工作,困難重重,必須整組一起合作、討論,花很多時間去訪問及收集資料。每一次聚集製作網頁後, 也要登錄網界博覽會,將當天的工作進度做記錄,寫下工作的內容,但有時回家已晚,有時很累沒能天天記錄。但這表示,主辦單位很重視每一隊隊員工作 的內容及時數。這次做此專題報告,原本對說唱藝術一知半解,但經過這次過程,對此傳統藝術有了些更深的了解。

吳懿軒

   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我學習到很多製作網頁的技巧、 以及和大家的互動。雖然在製作過程中,發生 過爭執瓶頸, 但都是一種很好的學習。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博,常常上網看歷屆的比賽作品,看到別人做的很好,自己也想發奮圖強想做的更好, 就是這種動力,讓我們更進步吧!這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張璇慧

   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是我的第二次嘗試網頁方面的比賽,這次我也是負責美術的部分,跟其他人比 較起來算是比較輕鬆的部分,老師也給我一些指導,從中又可以再了解一些東西。當隊員不知道如何配置色彩時,我也能提供他們一些意見。網頁 設計不是我擅長的地方,但也因為這次的合作,在製作過程中我又對它有了多一份的了解。

  這次的主題,我們當面去接觸才發現,說唱藝術就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相聲 也不只帶給大家歡笑還能讓大家從表演中了解事情的涵意及道理,一直以來,有一群人他們保持著對這傳統文化的熱情,而且還有許多小朋友在學習說唱藝術,相信他們 能把這文化傳承下去

廖珈琳

  在這次的 專題中,我負責的是訪談的紀錄與文書整裡。在每一次的訪談,要確實的把對方的談話內容記下來,有時候人講話是沒有順序的,不過卻要把他紀錄的很有條理,這可就成了紀錄最大的問題。之後的整理,我們得花費那猶存的記憶力,再配上零碎的紀錄,才能變成能擺上檯面的資料。

  和大家參與了這次的網博,我覺得學到很多,不管是資料、照片的整理,還是整個網頁的製作架構,透過整理大家的內容,讓我更了解「網頁 比賽」是怎麼一回事,一個網站的背後,是透過大家的努力與分工才能完成的,也感謝指導我們的老師,與配合我們訪談的說唱藝術 家。

  傳統的說唱藝術,讓我們從笑聲中學到更多的道理,也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與發揚,能把這份美好的文化永遠傳承下去。

丁詩純

  參與製作這個網頁,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後來和隊友們的熟悉,如今甚至會開玩笑、嬉鬧,這是個不錯的經歷。

  說實話,以說唱藝術來當主題,開頭還挺艱辛的,相關資料不多,我們本身沒有 同學有深入的接觸經驗,要靠著團隊去搜集各項資料。期末考前幾週,仍四處採訪,只為了多取得些相關資料。

  在上傳的前一週,大夥更是不遺餘力的播出時間共同豐富網頁內容, 相信我們的辛苦不會白費,因為我們也在這個經驗中的學習與成長!

  製作的過程,讓我更了解說唱藝術,原來在木柵有這麼多人為了這項傳統藝術 而努力傳承著。以前都沒有注意到,或許真的是因為現在已經產生了斷層,以致於這麼好的傳統藝術漸漸沒落。「說唱藝術,帶給大家歡樂。」我們應該重視這門傳統文化, 也在歡笑中上了一課!

陳柏年

  我剛加入這個團隊時,與其他同學相較起來,是比較沒有進入狀況的一位團員, 後來才比較進入狀況,而網頁的部份工作項目,是我比較不擅長的,但我還是盡力去完成它,畢竟我是這團的一份子,也要盡我最大的力量把它做好,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好好磨練,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我不曾想過,不曾做過的事情 。我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當我製作時,感覺起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要從錯誤中學習,雖然製作過程會很 辛苦,但做完後會有一種愉快的感覺

  參加網界博覽會比賽,我是途中加入的,感覺上,自己很像個上班族,每天趕網頁,做錯了,還被老師,不過這感覺還不錯,因為可以磨練自己,體驗一下大人社會裡的戰場,原來父母每天都這樣辛苦的工作,我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過我沒因為遇到困難就退出、不放棄,我還是努力的做,我要證明我可以,讓大家認同我,雖然我不是一開始就參加,但我努力的想辦法融入大家,希望能幫上你們的忙,就算只有一點我也願意。

top

 
  會議(SKYPE)

 


 

 

   放假時,雖然不能出來互相討論,但我們還是會在家使用SKYPE、MSN、Yahoo Message來討論、研究,有任何疑問就可以馬上提出,不必等到來學校 再問,了解後,便可開始工作 。

 

        還有一次在線上討論時,懿軒和他妹妹吵架,因為他妹妹想要玩電腦,所以吵架的內容,都被大家聽到了!真的是超級爆笑……。

 

 


top

 
  課程

 

 

  星期天早上,全體成員到齊後,老師給我們看她以前參加比賽的網頁,讓我們更了解網頁架構,可做日後的網頁參考。

  老師為大家說明每個人應負責的內容,讓大家能很快的進入狀況,了解自己要做什麼。每個人分工合作,相信我們很快就能在這個隊伍裡面培養好相當的默契。

  老師們在討論如何架設網頁內容,一邊討論、大家也一邊動手,希望能盡快把手邊進度完成,不要拖累大家的進度。所以我們都盡心盡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自己份內的事。

  中午,大家補充體力和養精蓄銳的午餐時間到了,我們很快的用完餐,繼續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完成自己所需執行的使命。

 


 

 

  幕後花絮


【發洩情緒篇】

  哇勒!這是什麼…?快累倒了,原來這是懿軒因為做到累了,所以藉由黑板來發洩情緒!上面還有生氣的小太陽呢…唉!真是可憐呀!他應該沒有發瘋吧!?


 


【假睡偷笑篇】

  太誇張啦…柏年啊∼趕快起來呀!怎麼這樣就睡著了?你葉大雄喔?還偷笑?你是真睡?還假睡?真搞不懂你耶……還是只想走紅?嘿嘿!!


 


【顧著吃麵篇】

   看鏡頭啊!喂!唷呼!別顧著吃…還吃啊?

秉叡:哈哈,我已經吃飽了!拍張照吧?耶!

映如老師:瞧我的美麗動作!很上鏡吧?


 


 【天外飛來一鳥篇】

  哇!是不是我們網頁做的太棒了!連鳥兒都跑來幫我們加油!這隻小鳥好像不怕人耶!大家都放下手邊工作來跟牠玩,結果還被詩純帶回去認養呢!


 


【亂碼世界篇】

  我的媽呀!隨身碟成了亂碼世界,不能存取,這叫我們如何是好啊!經過老師一番搶修,這隨身碟才變乖,修好了!備份真的很重要,不是開玩笑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