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在地說唱藝術家】

 

    郭志傑

    葉怡均

    林文彬

    朱德剛

    謝小玲

    劉增鍇

      傅   諦

      王振全

      張春泉

      金永祥

      王漢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郭志傑先生

       

   郭志傑先生,為台北曲藝團團長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畢,他的領導能力及行政經驗豐富。從事相聲工作十餘年,擅編導、製作及相聲表演,具三千多場演出經驗,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捧哏功力深厚,除了拓展台北曲藝團業務之外,並致力於推動曲藝交流,已多次成功舉辦兩岸匯演活動

  

         對於木柵地區的地方活動結合很熱心,每年皆在文山區藝文中心表演節目,分享說唱藝術之樂給地方鄰里居民

top


葉怡均女士

       

  葉怡均士,多才多藝,不單單是臺北曲藝團文教部執行長,還 是台灣藝術大學、佛光學院等校的講師,佛光人文社會學院藝術學研究所碩士畢業 

 

     起初開始活躍於說唱界,同時也是廣播、電視社教節目主持人及特約企劃、編劇,其主持說唱節目之風格獨具、相聲表演優雅大方,為女子相聲豎立了新的典範,在國際華人界受到極高的評價。

 

    住在木柵,是在地說唱藝術家。可在木柵區貓空山上的「大柵欄」說唱藝術茶館,看其精采表演。自組萬象說唱藝術團及兒童劇團, 現埋首於相聲藝術之研究、劇本創作、教學推廣等,每年定期辦理「國小師生相聲研習營」,播種深耕,成效卓著。

 

訪談時拍攝

top


林文彬先生-台灣竹板王子                                                                                                       

      林文彬先生,是台北曲藝團的藝術總監,人稱「臺灣竹板快書第一人」,僑界譽為:「台灣說書王子」,在台灣則有「竹板王子」之稱。專長「京韻大鼓」、「單弦」等鼓曲之演唱,「相聲」、「快版書」亦有所常稱得上是全才的說唱藝術家。

 

  為國台語雙聲,擅竹板快書、蘇州彈詞,演出經驗豐富。致力於曲藝事業之傳承與推展。 舞台上的他,認真賣力、台風穩健瀟灑、說唱清晰有力,做表細膩傳神,道具運用靈巧,緊緊繫往每位觀眾的目光 !

  

  在木柵社區開設課程,在學校開設研習課程,課堂上的他,更以親切活潑,孜孜不倦而著稱。演出活動更蒐集資料及創作新段,積極籌辦各類研習與講座,並參與各項廣播節目的製播,對「說唱藝術」的普及推廣,做出卓越貢獻, 足今參與研習的學員們傾倒,不分老少,一同染進於曲藝之中。

 

top


朱德剛先生                                                                                                      

    

         朱德剛先生,是台北曲藝團創團團員, 除了表演相聲亦橫跨傳統藝術、現代舞台劇與電視圈的兒童相聲教學名師,不只是個相聲演員,又是個專業樂師。

 

     自加入相聲表演工作以來便潛心研習相聲表演,擅柳活兒,說,學,逗,唱俱佳,台風極富喜感,善於模仿,應變機敏,深獲觀眾好評。

  

  在木柵地區的萬興國小親子說唱藝術研習班、教師說唱藝術研習班,指導有與趣的家長及老師,以及學生說唱的各式示範及講解,是很有喜感的老師。

 

top


謝小玲女士                                                                                                      

    

         謝小玲女士,是台北曲藝團團員之一,也是資深藝工隊隊員,在相聲領域發展客語,亦為資深節目主持人。常在台北曲藝團 的節目當中,擔任主持人及相聲演員。

  

  在文山區藝文中心表演節目,分享說唱藝術之樂給地方鄰里居民 其表演風格俏皮活潑,擅 長柳活兒,表演時常結合用「唱」的方式來表現新式歌曲。

     

top


劉增鍇先生                                                                                                      

     劉增鍇先生為台北曲藝團的顧問,是創團團長。花蓮師院民間文學研究所畢,自幼耳濡目染,兼擅相聲、快板表演,並工於劇本創作。

 

  表演風格獨具,語音清晰,方言、口技之表演尤具功力。平日致力於創作,同時兼任數所大專及高中相關社團之指導老師。

  

  在木柵區貓空山上,開設「大柵欄」說唱藝術茶館,每週六安排說唱藝術的節目,有相聲、竹版快書……等,使有興趣的觀眾得以多一處觀看表演之場所。

 

top


傅諦先生                                                                             

     傅諦先生,是國內大名鼎鼎的相聲藝術大師魏龍豪 先生的入室大弟子 。從事相聲、舞台表演藝術近二十年。

  

  在大專、高中、國小社團,傳授相聲藝術,桃李滿天下 。在相聲表演中,舉手投足,渾身是戲,表情自然幽默。

 

     家住在木柵,可在木柵區貓空山上的「大柵欄」說唱藝術茶館,看其精采表演,相聲表演雖非 傅老師的職業,但卻非常「專業」,其悠遊自在於舞台,帶給觀眾說唱藝術的享受。

 

top


王振全先生                                                                                       

  王振全先生,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畢業。在民國74年 和一群喜愛傳統說唱的年輕朋友創立「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

    

     王團長培育英才無數,國內第二代說唱藝術友團其骨幹演員均係出身於「漢家甘霖」,與國內多所學校合作成立說唱藝術研習社團和表演團體,將薪傳工作確實紮根於後輩,年年奔走於各縣市相聲比賽評審及講習工作。

 

     其表演不僅承襲了傳統的各種相聲表演基礎,更不斷以創新的手法,結合時代特色,將說唱藝術表現的淋漓盡緻。另外更是國內第一位以台語及客語創作之相聲演員,他引領出台灣本土特有的相聲文化,讓這項珍貴的藝術不只侷限於一小部份人的懷古行動,而更普遍深入的走進人們的心中,回歸到說唱藝術來自民間,也應由民間決定其朝代演變之結果!

 

  在木柵成立兒童說唱藝術團,每個月辦理一次會演節目給鄰里居民看,有時在團裡,有時在附近公園,每年也都在木柵動物園表演節目,對地方的熱情及熱心,令人感動。 

top


張春泉先生                                                     

      張春泉先生,是一位國小老師,也是一位有為的客家青年。

   

  他是北京竹板大師梁厚民先生唯一在台嫡傳弟子。張老師對傳統說唱情有獨鍾,苦練四年,出山露相,為喜愛竹板快書的朋友們獻藝至今十多年。

  

  自信和與生俱來的魅力,讓觀眾對於他的表現讚賞有加 ,平日作育英才,在校園推廣說唱藝術更是不遺餘力。

top


金永先生                                                                              

 

  金永祥先生,是影視圈的老前輩,山東 省人但是小時候在北京受教育,所以造就了他一口京片子。一次因緣際會加入說唱藝術行列,在電視劇多年的演出經驗,讓其很快地突破許多揣摩的障礙。

  

  數十年的表演經驗,經常給予後輩演出的建議,是個經驗豐富也令人尊敬的長者。小朋友口中的金爺爺,是個親切和藹的長輩。

 

top


王漢霖先生                                                                                               

王漢霖先生,是「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的董事長,是團長王振全先生之長公子,自幼隨父在國內外相聲舞台 上表演,耳濡目染,其光頭造型為一大特色,表演自成一格。    

國台語雙聲,與生俱來的幽默搞笑,總讓觀眾朋友一笑即無法自拔,人緣吸引力百分百。台上表情生動活潑、肢體靈活豐富,為漢霖後起之秀,是說唱藝術界未來的希望之「光」。

在木柵地區的兒童說唱藝術團中是受歡迎的老師,也在木柵的社區公園中設台表演,指導小朋友練口、練台風也練膽子。

照片提供:王漢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