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說唱藝術地圖】

台北曲藝團

漢霖說唱藝術團

說唱藝術圖書館

說唱藝術茶館

文山公民會館

政治大學藝 文中心

世新廣播電台

萬興國小

忠順里民活動中心

景豐公園

興隆公園

 

藝術地圖

歡迎您跟我們一起來到木柵說說唱唱∼

 請點選圖中地點,瞭解更多在木柵說唱的人們......

 

團 體 名 稱

地        址

台北曲藝團

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二段19

漢霖說唱藝術團 

台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37

說唱藝術圖書館

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二段19號、萬美街一段37

說唱藝術茶館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4巷5號

政治大學藝文中心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

世新廣播電台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十七巷一號

萬興國小

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二段114

文山公民會館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89

忠順里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414530

興隆公園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22209

景豐公園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12513

 

台北曲藝團    (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二段19 )                    

簡介   

 

       『台北曲藝團』位於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其以「復興民族文化 •發揚傳統藝術」為宗旨, 以新式的企業式經營推動傳統說唱藝術之承繼與發展。被曲藝界的魏龍豪、吳兆南等前輩視為台灣說唱藝術最重要的堡壘與代表,是文山區在地的好鄰居。

     除了演出之外,編導與教學為本團最大特色。在曲藝創作奇缺的今日, 台北曲藝團編導組會定期聚會編修新作品,使其成為國內唯一每次公演均有新段發表之說唱團體。

     此外,有感於教學和研習為推廣曲藝最有效的方式,故台北曲藝團的教學組還不遺餘力設計各級課程,編輯各類教材,積極培養師資。目前有數位團員任教於各校或社團,並經常受邀至各地做示範演講,更多次代理公家機關開辦研習營,在普及曲藝工作上成績卓著。

        在表演活動方面,自創團公演以來,每年固定於春秋二季自力自費推出大型公演活動,已陸續舉辦『飲食男女』、『說唱變練』、『國民學校』、『鑑古評今』、『不完全相聲手冊』、『快樂希望牛尾湯』、『薪火相傳』、『相聲象生』、『向大師致敬』、『相聲回魏』、『說唱藝術兩岸情』、『兩岸原聲』等公演,演出十數篇自編新段,廣受好評。

        除了自辦公演之外,台北曲藝團每年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或受邀展演一百餘場,並曾多次出國演出,足跡遍及亞洲、美洲、非洲近百個城市。八十七年三月應新加坡邀約參加當地『華族文化節』活動,進行三場相聲專場演出,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當地電視台並全程錄影轉播。八十七年四月邀請曲藝之鄉──天津的曲藝名家花五寶、鬫澤良等來台獻藝,給予台灣觀眾不同的感受。之後又陸續邀請北京、天津名家來台,推動兩岸曲藝交流。在持續努力之下,台北曲藝團獲得一致好評,於八十七年起連續兩次獲選文建會『優良扶植團隊』。


        一步一腳印,台北曲藝團在不斷努力下,希望建立形象與知名度,並在專業知識及舞台技術上不斷充實,期能引起社會大眾對曲藝之喜愛與重視。

 

top

漢霖說唱藝術團  (台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37 )                  

簡介  

 

  『漢霖說唱藝術團』成立於民國七十四年元旦,『漢霖』 係『漢家甘霖潤天下』之意。
  剛開始,漢霖每週六 在台北新公園推廣說唱藝術,在街頭做義務性演出,之後由公共電視推出『今晚為您說相聲』節目,由漢霖提供劇本並示範演出。民國八十一年漢霖『層層見喜』公演六場,場場爆滿,創該團史上的第一高峰。民國八十二年的 『師生鏈』,首創相聲劇的表演方式。

         民國七十六年五月漢霖受邀赴新加坡與北京『中國廣播說唱團』聯合演出,是為兩岸文藝交流之始。此後漢霖多次受邀至大陸與當地和來自各國的演員同台演出說唱藝術,而漢霖亦邀請大陸演員來台演出,促進海峽兩岸相聲藝術的交流。在民國七十七年漢城奧運時更是國內第一個演藝團隊在千萬國際人士爭賭下獻藝。亦曾到歐洲十國:荷蘭(鹿特丹及阿姆斯特丹)、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柏林及杜塞道夫)、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挪威、芬蘭、美東、美西、加拿大、馬來西亞、香港、泰北(清邁、清萊)、新加坡、中南美洲十國:瓜地馬拉、貝里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多明尼加、玻利維亞、智利、巴拉圭、巴西(里約及聖保羅)、日本、韓國(南韓)、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及達曼)、約旦、南非(約堡、開普敦、淑女鎮、好望角、新堡、自由省)、模里西斯、斐濟、紐西蘭(奧克蘭、威靈頓、基督城)、澳大利亞(雪梨、布里斯本、墨爾本)等35國、81城市,大陸地區則與黑龍江、北京、天津、安徽、河南、上海、四川等省份、縣市說唱藝術團聯合演出,積極將台灣的說唱藝術盛況宣揚於國外,也因此奠定漢霖在國際之間的地位。
   

        十八年來,漢霖培育英才無數,國內第二代說唱友團諸如:台北曲藝團、相聲瓦舍、萬象說唱藝術團、笑將說學逗唱表演藝術團其骨幹演員均係出身於『漢家甘霖』之孕育。

        近十年來,漢霖更以傳承教育工作為主,先後至全省各地幾十所基層學校成立並扶植說唱藝術社團,我們並沒有商業團隊的高額資金,也沒有企業化經營團隊的現代行銷,只是很堅持傳統藝術的教學方式應是老師以『口傳心授』的方式,讓下一代真真正正的學習這項藝術,並進而能傳承它!

        漢霖的表演不僅承襲了傳統的各種相聲表演方式,更不斷以創新的手法,結合時代特色,將說唱藝術表現的淋漓盡致。另外,更以國台客三語之相聲表現,引領出台灣本土特有的相聲文化,讓這項珍貴的藝術不只侷限於一小部份人的懷古行動,而更普遍深入走進人們的心中,打造了台灣人的相聲城堡,譜出屬於台灣人的驚嘆號!

top

說唱藝術圖書館 (台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37 )        

簡介  

 

     由於台灣目前並沒有專為說唱藝術設立的圖書館,位於台北市木柵地區的『台北曲藝團』及『漢霖說唱藝術團』開始在團裡辦公室中設置了圖書室及小型圖書館。

 

  圖書館中收藏豐富,有各式說唱藝術曲種,相聲、竹板快書、太平歌詞、京東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喜劇小品、四川打連廂、連珠快書...等,增添了寶島的說唱內涵。北曲表示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成立『曲藝資料中心』,網羅專門人才,整理資料,建立理論並研擬完整的教學體系,俾使曲藝能成為一門完備而普及的表演藝術 。

  

top

大柵欄說唱藝術茶館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4巷5號 )                             

簡介  

 

      說唱藝術茶館-大柵欄」位於貓空一個位於木柵貓空的茶館,有茶葉、茶點、茶餐,各式樣的茶品消費,當然最重要的是館內經常有許多說唱藝術的表演活動,而想欣賞說唱藝術的人們,可以到此品茶兼欣賞說唱藝術。

  

茶館主人劉增鍇先生,大家叫他「欄主」,他本身即是個專業的相聲演員,茶館才剛設立一年。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喜歡說唱藝術的人們,多一個悠閒又輕鬆的去處,在「大柵欄」可品茗、下棋、用餐,最大的特色是-看表演。每週六排有節目,每回不同,有專業演員、有大學社團菁英、有受過訓的小朋友。花些茶水費,有小二哥送上各式茶點及茶水。就能在此待上一晚上,看三場不同的精釆段子。節目結束,專業演員還下台和大家寒暄聊天,讓更多人用近距離去接觸專業演員。   

 

top

文山公民會館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189)                          

簡介

 

   文山公民會館,是民國八十八年經民政局、教育局、財政局、地政局、木柵國小及本區社區團體籌劃的閒置空間的再利用。其成立讓歷史性建築發揮最大功能,使原具教育意義之校長宿舍與地域文化結合,提昇藝文氣息,使文山區之學校、社區團體及居民能有相互學習成長之空間。文山區的一些文藝活動也得以在此進行,說唱藝術的表演活動,也在這裡了辦理了好幾次。

 

  文山公民會館,聞其名知其義,是文山區所有公民的好聚所,我們在這裡上課,表演相聲、進行說唱藝術課程的研習。

 

top

政治大學藝文中心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                            

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藝文中心,是位於文山區重要的藝術推廣單位,其負責規劃和推動各項藝文活動,籌劃美術類藝文展覽和劇場表演節目數位錄製 。

 

  藝文中心結合校、內外、社區的藝文資源,推廣各項藝文活動的合作計畫,透過各種管道擴大活動宣傳。常邀請一些藝文團體來做公益活動,例如 :北曲藝團現代人說相聲,讓藝文中心的視聽館大爆滿,觀眾一路笑個不停! 大受歡迎,成為藝文中心,每年必辦的說唱藝術演出活動,有興趣的人可留意台北市每月出版的藝文資訊「文化快遞」,其會刊登節目資訊,在各捷運站都可以拿得到

top

世新廣播電台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十七巷一號)                                        

簡介  

 

     世新廣播電台是台灣最早由學校附設,供學生實習研究的廣播電台,也是目前唯一同時擁有AM調幅FM調頻與網路廣播的學校電台。

    電台節目製作、主持則大部份由學生擔任,老師從旁輔導。節目之形式、內容與製播流程,均按照廣電法之規定施行。迎接廣播e化新潮流,九十二年網路廣播即時開播,朝國際化與全方位廣播邁進。

  

  電台配合學校相關系所培訓專業人員,結合運用社區特色與資源 ,收集說唱藝術的相關節目,讓大家可以從網路上載相聲、數來寶、竹板快書……等,在家也能收聽到優質的說唱藝術的相關節目。

top

萬興國小 (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二段114)                                   

簡介  

 

     位於木柵的一所國小,社內成立課後社團-說唱藝術社,小朋友在課餘時間,可以到學校社團練習相聲,了解說唱藝術的各種知識與許多故事,裡頭教的不是只有相聲, 還有數來寶、竹板快書……,說唱藝術在這裡辦得有聲有色,連第四台迪士尼頻道的電視台,也來採訪。

 

  說唱藝術,己成為萬興國小很有特色的一項發展,也是學校的重點社團,學生表現非常棒,社團內的學生還受邀至各學校去表演,台灣科技大學也邀請萬興的小朋友去演出,是說唱藝術活動辦理相當成功的小學,歡迎來取經。 

top

忠順里民活動中心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414530)                         

簡介  

 

    「忠順里」本里原屬「順興里」,民國91年9月1日台北市行政區域調整後,將興隆路四段109巷至保儀路110號及忠順街二段1號起至保儀路(恆光國小預定地),劃分出來成立「忠順里」。

 

  所以「忠順里」在行政劃分上是屬於文山區木柵次分區,是個新成立的里,第一任里長為曾寧旖女士,2007年1月里長選舉,曾寧旖女士高票連任第二任里長 。「忠順里」雖是新里,但成就非凡,己榮獲數年的模範里,由於里長的新穎管理及熱心辦理各項活動,而受到里民的讚揚。其結合當地的專業團體-「台北曲藝團」,將說唱藝術活動加入親子活動,開設說唱藝術活動課程研習班,以及說唱藝術活動加入老人院,是很大的特色。

top

景豐公園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12513)                                  

簡介  

 

     曾於95年度績優鄰里公園獲得優選,這些都歸功於民間力量配合進行植栽與軟體改造,讓鄰里公園可以在既有的硬體環境中微調與充實。如:對優型喬木進行疏植,促使樹型優美;重點區域種植草花,使園景收畫龍點睛的效果;重新排列植栽,使之呈現疏密合宜感。綠美化工作的資源投資報酬率往往比硬體改造工程高,也唯有透過社區居民自發意識落實維護工作方能維持鄰里公園改造的成果並達成公園永續經營的目標。

 

  近幾年,並有社區內之專業說唱藝術團體-「漢霖說唱藝術團」在此經常進行說唱藝術表演的 活動,使居民喜好來此看表演,是聯絡鄰居朋友感情好場地。

top

興隆公園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22209)               

簡介  

 

    興隆公園位於文山區興隆路2段220巷旁,面積1.461公頃,為文山區大型公園之一,分屬於興業里與興安里,周圍有傳統商業經營雜貨店、理髮店、瓦斯行等,附近並有興隆小學、興德小學、興隆國中等學區。
  

  本公園民國64年開闢,公園周圍以水泥矮臺為界與人行道相接,公園內以觀景湖為中心,水池部分,仿古闢建、垂柳緊接、林木成蔭頗富詩意,為本公園特色之一。並有假山、噴泉,湖旁有休憩的步道,中央有拱橋,景觀雅致, 許多新人喜選此地拍攝。其古典風格吸引許多人在此駐足,所以亦是說唱藝術表演者很好的表現場地之一,「漢霖說唱藝術團」亦經常在此進行說唱藝術表演的 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