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專題研究   認識說唱藝術   藝術地圖  在地說唱藝術家   說唱扎根傳承  人物專訪   結合鄰里  一路走來
 

【認識說唱藝術】

說唱藝術的分類

繞口令

   (影片示範)

相聲

數來寶

竹板快書

 (影片示範)

順口溜

說書

雙簧

京韻大鼓

太平歌詞

京東大鼓

道具介紹

雙簧

 

  「雙簧」相傳是由相聲演變而成的表演形式,屬於相聲的支流。通常將雙簧歸類為「彩扮相聲 」

雙簧的起源說法不一,比較廣為人所接受的說法是源自清朝末年,有對黃氏父子本是相聲演員,某次奉詔入宮表演,正巧父親喉嚨發炎無法言語。皇帝下詔不能不去,去了無法演出又是欺君之罪,要滿門抄斬。父親心憂之際急中生智,由兒子躲在椅子後面說話,他在前面配合做動作。不料效果出奇的好,皇帝非常喜歡,新的表演形式從此產生。因這對父子姓黃,故稱此種表演形式為「雙黃 」,其後訛音變成「雙簧」。

 

  雙簧演出除了類似相聲的對話之外,兩個演員一前一後扮演同一個角色,故又稱為「雙扮藝人 」。在前面的稱為「明相」,負責表情動作,行話叫「灑頭賣相 」,角色地位相當於對口相聲中的捧哏。在後面的稱為「暗相」,負責聲音語言,也叫「橫豎嗓音 」,相當於對口相聲中的逗哏。

 

  明相須根據暗相所說的台詞做表演。一般情節是明相遭暗相戲弄而產生笑料。暗相經常有精彩的口技表演。只要銜接得當,演出內容可以一段一段任意串接,因此題材方面非常自由。

 

 

收集雙簧 的例子:

 

        愛打扮

    <演員甲 、乙  分別由一男一女擔任>

 甲乙合:現在由我們倆給大家表演一個小節目:雙簧。
 
甲:這一個小節目的最大特點就是一個光說不做。
 
乙: 另一個光做不能說。
 
甲:一般來說,女孩子話多愛說。
 
乙:二般去講,男孩子他好動,不愛羅唆。
 
甲:這正好,我來說。
 
乙:我來做。
 
甲:我說的妙。
 
乙:我做的好。
 
甲:我說什麼。
 
乙:我就做什麼。
 
甲:我說的快。
品劇本,簡歷模版 簡歷封面
 
乙:我做的活。
 
甲:好,咱試一試。我說這山高流水長,跨過鴨綠江。
 
乙:(動作)左手向高處一揚,右手向前一揮。左腿向左側跨一步。
 
甲:就這麼簡單?
 
乙:不懂了吧,這就叫型體語言美,它簡單明快,一看就明白。
 
甲:那我說飛過太平洋。
 
乙:(動作)雙臂展翅飛翔狀。
 
甲:這就到了?
 
乙:對,這就到了。
 
甲:嘿!你行啊。
 
乙:反正你難不倒我。你說啥咱就能做啥。
 
甲:我說這吃、喝、睡
-----
 
乙:(動作)邊做吃、喝、睡樣狀邊說:簡單簡單,小菜一碟
 
甲:閒話少說,咱們這就正式開始
----
 
甲、乙各就各位,甲說乙做開始表演:
 
都說女孩子大了愛打扮,其實,你們都不知道,這男孩子大了也是愛打扮的。只不過打扮的技術不
 
夠高,還有一點不好意思,所以不能經常給大家露一手。今天過節了,女朋友約下要見一見面,這
 
可不是小事情,馬虎不得。我要花上十二分工夫,把偷偷摸摸看人家女娃們打扮時學下的幾招都用
 
上,好好打扮一下,讓咱也美上一把。趁著這會沒人,趕快動手,先洗臉面左洗右洗,左洗右洗, 左洗右洗,左洗右洗,上洗下洗,上洗下洗,上洗下洗,上洗下洗
-------
 
乙:我不幹了,這臉皮又不是牛仔褲子,抹布片子,都快洗爛啦,還打扮啥哩!
 
甲:不洗了,不洗了,開始梳理頭髮
  
這頭髮對梳妝打扮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梳好了,那個漂亮,那個美,那個漂亮,那個美,那個
 
漂亮,那個美,那個漂亮,那個美,哦,哦,就別提了。一句話,要要認真對待。
 
髮型設計是關鍵。現在髮型變化的也太快了,真讓人眼花繚亂,招手停才剛過去,爆炸式
 
就沖上了頭頂,左旋式、右旋式,左分式,右分式,大花小花後披肩,五花八彩齊招展,捲髮型,
 
長髮型,派對型,動感型,藝術型,摩登型,最流行型的是短髮浪漫型,特點是越來越少,越來越
 
少,越來越少,越來越少,越來越少,越來越少,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乙:都成光頭啦,咋能去見我的女朋友哩!
 
甲:短髮光頭浪漫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