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首頁 
教學資源 
作品 
相關連結 
與我連絡 

 

[PPT][作文][課外補充]

 

認識文章的體裁

 

一般而言,文章的體裁可分為四大類:

()記敘文:記敘文是「記事文和「敘事文的合稱。

1.記事文:又稱記述文,是把你看到的、聽到的或是想像的情形(人物、地方或事物的形狀、色彩、狀態、情景、性質、效用、方法等),用文字記述下來的文章,屬於靜態的描述。

2.敘事文:又稱敘述文,是敘述人物或事物的動作、變化、活動,使人知道事實經過的文章,屬於動態的描寫。

()論說文:論說文包括「說明文和「議論文

1.說明文:是解釋事物、闡明事理、分析因果、說明意義,使人知道事物、事理或知識的文章。可以客觀的說明,或加入主觀的看法。

2.議論文:是發表自己的主張,批評別人的意見,列舉出理由並提出例證,以確立自己主張,使別人信服為目的的文章。例如:

()抒情文:是個人情緒的抒發,凡是抒寫個人的情感的喜、怒、哀、樂、愛、惡、欲,以及微妙情緒,如憂愁、頹廢、寧靜、興奮等心靈感觸的文章,就叫做「抒情文。例如:

()應用文:凡是人們日常生活上,為了處理公私事務所寫的文字、文書,都屬於應用文。常見的應用文有:信件、日記、便條、公文、契約、柬帖、啟事、對聯等等都是。例如:

注意!有時一篇文章不是僅屬於一種體裁,而是兼屬於兩種體裁,這種情況,要從文章的內容才能辨別出來。

 

厚實寫作實力的方法

 

()閱讀

1.養成閱讀報紙的習慣。

2.鼓勵同學閱讀中外寓言故事。

3.範文閱讀。

()一般習作

1.寫週記、日記。

2.剪報:畫出成語及優美的句子,並寫下心得。

()大綱寫作

1.由課文主旨及段落大意了解名家的寫作結構

2.與課本相同的題目,依其段落大意,另寫一篇。

()抄錄嘉句

1.由平日所讀的文章中抄錄出好句子,並集結成冊。

2.閱讀成語故事,並以成語造句。

 

[首頁][教學資源][作品][相關連結][與我連絡]

著作權(c) 2002 我的公司。保留所有權利。